【實習面試分享】2020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Shandy Yu
9 min readMar 1, 2021

--

On Board 第一個月和同部門同事們在大廳的合影

▍前情提要

為了希望自己十年後還記得去年申請的那段時光,所以打算就來寫篇 Medium 記錄個!此篇文將會紀錄 2020 年申請 17th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 技術助理(TAI,Technical Assitant Intern)的過程。

因為每年開放的職缺、每個職缺面試的內容、每個主管在意的重點可能都不盡相同,所以此文內容僅供大家參考,若實際投遞履歷後肯定仍會有許多相異之處!

▍面試時程

  • 2020.04.20 官網投遞履歷
  • 2020.05.13 萬寶華顧問公司進行電話履歷確認
  • 2020.06.01 微軟線上面試通知
  • 2020.06.03 Service Team 線上面試(三對一)
  • 2020.06.08 收到錄取通知

▍背景介紹

  • 113 不分系(主修資工、第二專長科技管理)大二
  • 技術經驗:
    Python — ChatBot、Gaming Automation
    其他 — 2.5 次的書報專題( Deep Learning、Reinforcement Learning、Cryptography ,沒有獨立實作都是跟著學長。)
  • 實習經驗:
    程式教育新創公司實習生,協助開發產品、擔任體驗工作坊講師。
    當初開發的產品也上了嘖嘖募資,歡迎大家點進去參考!

▍履歷準備

因為之前大二暑假本來要投 Google STEP 所以就有在大二寒假整理過一次履歷(我面到第二關就沒下落,On board 後聽大神同事說因為疫情 STEP 停開一個人都沒收)決定投微軟的時候,大概又多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整理作品集跟排版。

第一次寫 Google 履歷的時候有參考其他朋友之前申請實習的履歷,我自己也有到 CakeResume 看一些範本,最後大概以以下幾個分類製作履歷:

  • 教育背景
  • 專案經驗:把所有過去參與的專案全部都寫上去,並在後面附註是使用什麼語言,下方再以 1–2 行條列出相關的說明。
  • 獎學金與證書:包含過去獲選過的獎學金、外語能力(TOEIC、GEPT、TOFEL 等)、其他過去考取的證照。
  • 校外活動、校內活動:也是 1–2 行簡單條列內容。

做完履歷之後,大概麻煩了三批人幫忙看履歷:

  1. 一日微軟實習生的履歷健檢
    當時的一日微軟實習生有開放會後履歷健檢,因為當時想投 Google STEP 所以拿了電腦裡半成品的履歷給了人資姊姊瀏覽,他大概提點履歷列點、心得描述等方面的重點。
  2. 學校有投過實習的學長姐
  3. 校內國際處履歷工作坊
    當時很幸運國際處有這樣的資源,所以就去報名了!課堂中講師會介紹怎麼寫履歷、也有稍微提到用字遣詞的重要性,活動前有開放事先提供履歷讓與會者會能夠會後和講師 1v1 進行履歷健檢,課堂中講師是以下方範例履歷模板讓大家進行修改!
    強烈建議如果完全不知道怎麼寫履歷的同學可以參考以下模板進行分類撰寫,接著再簡單美化一下!
Source: MIT Global Education & Career Development

▍第零關:履歷確認(?

投遞履歷後的兩個禮拜都無消無息,一直以為自己可能要被頭無聲卡了,結果就收到萬寶華顧問公司的來信說請我主動回撥。從收到信的那一刻開始回撥了數通,最後是下午三點左右才撥進萬寶華。

等待兩個禮拜後終於出現了一絲希望。

電話提問內容:

(1)確認履歷的正確性(英檢、多益、年級、科系等資料)(2)確認是否能夠一週上三天班(3)方便進行線上面試的時間(4)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並說明原因

通話時長約 10 來分鐘,姊姊的口氣很親切!
但通話後又過了兩週我才收到線上面試通知。

在這階段我等了滿久,收到電話的當下也很疑惑為什麼我的面試流程跟 Dcard 上大家發得不太一樣,On board 之後也有詢問負責招募的主管,因為我很晚才投履歷(大概四月底才寄出)後期為配合防疫,所以在這個階段是有部分同學和我一樣採線上面試。

電話面試後兩週收到的面試邀請

▍第一關: Service Team 線上面試

當時有說可以自備履歷和作品集,所以我有準備當初官網投遞的履歷,也開了近期正在做、過去曾經做過 Project 的 Source Code,通話時長約 20 分鐘左右。

面試流程:

  1. 自我介紹(大約一分鐘)
  2. 面試官提問
(1)可以解釋你們系的特色嗎?(2)你的履歷中有提到過去有實習經驗,可以簡介一下實習內容嗎?(3)可以簡單 demo 一下產品嗎?(4)履歷上提到的各程式語言(C++, C, Python, Verilog)1-10分熟悉度大約多少?(5)可以描述過去做過的專案嗎? 能 demo 更好!(6)大三真的可以來公司上班三天嗎?

面試的題目比想像中的還簡單很多,但有些問題面試委員就會繼續追問!有被追問的如下:

(3) 已經忘記確切提供的數字,但排序是是 C++>Python>C>Verilog,面試委員就有追問為什麼會決定這樣的分數,我就用過去修課經驗、專案專題實作經驗常用等原因解釋!

(4) 專案內容如背景所述,我就一個一個說明給面試委員聽,在說明時只有粗糙地以功能面去敘述,僅有一個當時正在製作的 RL 專題有用 Source Code 解釋整個程式架構、使用的 model,接著面試委員有特別追問在專案裡面擔任的角色、獲得的收穫 等等。

3. 開放自主提問
當下有點緊張,僅有簡單詢問了後續面試的安排以及時間。

▍插曲

和學長的對話(左邊:面完當天,右邊:錄取當天)

從履歷到面試的過程還有一位幫助我很多的人 — 一日微軟實習 TAI 下午場 E 組助教學長。當天活動我們有創群組,助教學長在招募期間也都開放我們私訊他問問題。

雖然我沒有提供完整履歷給他瀏覽,但詢問了很多關於撰寫履歷、面試的技巧,也數度因為自己大二而覺得完全沒有機會,學長都非常有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也給了我滿多信心,其中他有特別提醒我幾項重點,我也一直把這些綱要放在心中,在面試時也有特別依照這個架構說明每個履歷上的經歷,列點如下:

  • 放上所有的作品集(課程 final project、競賽、side project 皆可)
  • 參加過的專案(技術、非技術皆可),並且在履歷中提及自己在專案當中是擔任什麼樣的角色、有什麼樣的收穫

錄取後和學長聊天,才發現學長以前也是跟我同一個主管,在暑假時遇上工作的瓶頸學長也給了我很多建議,更巧的是在 On Board 後參與微青會(微軟實習校友會)活動時,更是抽到學長當我的直屬 ❤ 真的是何德何能的榮幸跟緣分!我能夠上微軟大概都是多虧了學長的幫助!在這邊正大光明的感謝學長的幫忙!(希望他會點開這篇文看 XD)也是因為學長的幫忙,所以我也決定寫這篇文把他告訴我的東西傳下去!

▍後記

我在面試後有後悔自己太緊張然後有很多重點都沒有提到,也有點納悶為什麼自己好像都沒遇到 Dcard 跟 ptt 上面那些很難回答的問題,很懷疑人資是不是只是隨便面面,也因為爬了網路上的文發現自己跟別人的面試過程真的差太多了,所以就索性當作落榜沒再多加注意,殊不知再隔一個禮拜就收到錄取通知,真的是興奮到不行,也跌破自己的眼鏡!

My First Offer !!!!!!

▍結語

進來實習時也和很多同事分享到面試過程,就發現每個部門、每個主管面試的內容都不盡相同,一樣是 TAI 有些面試委員就會甚至問到 SQL、資料結構、比賽經驗等等,更不用說是跨職位了!每個面試委員會根據自己實習生的工作內容設計面試內容,但是但是但是… 每年開的職缺也會有些出入,所以唯有把自己的全部準備好才有機會上岸!

然後如果還在猶豫要不要投實習的同學,建議趕快把手邊的資料整理整理手刀投起來!因為像我自己當初就是猶豫太久,結果整整晚了半個多月才投,那時候在 Dcard 上看到有同學說 TAI 全部都額滿了,我超級緊張!因此… 絕對要相信早報名、早面試、早錄取!我 On Board 的時候才聽同事說他們比較早投的在我投履歷的時候他們就已經面到最後一關了!

至於說實習到底值不值得呢?我覺得要看自己想得到的是什麼!我在實習這段期間經歷自己一個人 on-site、考了證照、參與實習計畫專案、台台 Mentorship、微青會、認識了一大群很好的朋友(如圖一),不管在軟硬實力甚至是人脈都得到了很多成長!有機會再發篇文分享實習的種種!

▍其他實習生心得分享與參考資料

報名官網

17th RDI 實習生 Tony 面試分享

17th TAI 實習生 Liane 面試分享

17th TAI 實習生 Vee 面試分享

17th TAI 實習生 Chelsey 面試分享

17th MOI 實習生 Cynthia 面試分享

17th PSI 實習生 Celine 面試分享

17th PSI 實習生 Felicia 面試分享

17th OAI 實習生 Greta 面試分享

這是第一次寫求職相關的面試分享,還是菜雞一隻、文字也不是很成熟,但希望能幫助到現在還在猶豫的人,有需要也可以點開文末看其他實習生大神們寫的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