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申請分享】特殊選材 — 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Shandy Yu
Oct 18, 2021

--

大一剛開學時某雜誌社為系上拍攝的宣傳照

▍前情提要

我是第一屆交大百川的學生(目前大四),每年在特殊選才申請時都會收到許多對於百川有興趣的同學上前詢問,因此想把大家比較常問到的問題、疑惑的部份整理成一篇文章,提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申請時程

  • 2017.10.10 書審資料收件截止
  • 2017.11.18 口/面試+紙筆測驗
  • 2017.11.27 正/備取放榜

計分方式:書審 30%、口/面試70%
備註:因第一屆甄選,紙筆測驗不列入計分

▍個人背景

畢業於普通私立高中,國中音樂班、高中三類
特殊經歷:國內外音樂競賽、基金會獎學金、資訊小論文、學科能力競賽
(想保留一點個資,想知道的有心人士應該很好查到)

▍書審資料

個人撰寫書審資料大致分為四個部分: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有利文件證明。

  1. 自傳:這個 section 我拆成兩個子項目進行:簡歷、長篇敘述
  • 簡歷:將自己的過去的所有經歷依照重要程度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方便審查委員能夠一次看到我所有的亮點。
  • 長篇敘述:這部分我依照不同的個人特質撰寫每個經歷對我造成的影響,將個人特質與經歷相互扣合。

2. 申請動機:我以交大、百川的特色作為目標,將自己的經歷與上述目標作為扣合。
非常建議應試同學可以深入了解欲進入的學系有什麼特別資源、百川核心精神,並找出上述學系特色與自己的專長或特殊經歷交集的部分作為主要骨幹,再進行申請動機的撰寫。

3. 讀書計畫:這個 section 分成近程(畢業到入學)、中程(在學期間)、遠程(畢業後),這是最八股的撰寫模板,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有特殊的規劃也能夠自己拿捏時間區間。

  • 近程(畢業到入學)
    主要是強調自己會加強英文能力、透過 OCW/MOOCs 等平台先修課程,建議同學也可以找與自己領域比較相關的事情去寫。
  • 中程(在學期間)
    在學期間除了讀書以外其實有非常多可以做的事情,我寫了要加入某研究中心落實跨領域的技術,也強調自己會透過參與某特定社團能提升組織規劃能力等等,這部分也強烈建議同學可以跟申請動機扣合,也建議多找找校內跟自己專長或未來發展比較相符的研究中心、社團進行撰寫!
  • 遠程(畢業後)
    繼續攻讀研究所、出去找工作都是非常常見的選擇,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撰寫。老話一句,還是要跟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扣合!

4. 有利文件證明
把所有獎狀掃描、排版

Photo by craftedbygc on Unsplash

▍紙筆測驗

測驗時間:12:10 ~ 13:10
備註:中英文應答皆可

(1) 請說明 4 年後的你跟現在的你有什麼不同。
(2) 請說明現今時代面臨的挑戰。
(3) 閱讀文章片段(節錄自《萬物靜默如謎》),並寫下心得、對於「你不知道」而努力向上追求的心境描述
(4) Youth (by Samuel Ullman) 心得
Photo by punttimon Unsplash

▍口/面試

當天一共有兩回面試,每回都是 6 分鐘

場次一面試官提問:

(1) 請以一分鐘進行自我介紹。
(2) 為什麼不選擇就讀音樂系?
(3) 會寫什麼程式語言?怎麼會想學寫程式?
(4) 希望能如何將兩個不同領域的技能結合?目前對於這樣的結合有什麼準備?

場次二面試官提問:

(1) 請以三十秒進行自我介紹。
(2) 說明你的理性、感性。
(3) 你曾經獲得的 XXX 獎學金計畫包含什麼樣的內容?
(4) 請舉例你的感恩之心。
(5) 請描述對百川計畫精神與規劃的了解和期望。
(6) 到日本比賽的心得?
(7) 獲選雲林之光的想法?
(8) 如何規劃大學生活?
(9) 還有報其他學校嗎?會選哪一間?為什麼?會去面試嗎?

兩場教授都很友善,場內的氣氛滿活絡的,內容也都不會到太艱澀、刁難,大多問題都圍繞在書審資料上!

▍結語

提早出爐的招生榜單!

我是第一屆的考生,很多資訊可能參考性都不是很高,但還是希望給各位應試的同學們有些建議方向!如果同學們還是有相關問題的話,下方會留下系上不定期會公告申請 FAQ 的平台給大家參考!

▍參考資料

交大註冊組網站(內含簡章、相關正式公告)

交大百川系學會粉絲專頁(內有說明會資訊、直播、其他活動資訊)

交大百川Instagram帳號(內有申請懶人包,推薦應試同學點入參考)

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官網(系內活動居多)

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粉絲專頁(正式活動公告居多)

各大交大學系官網、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善用 google :)

--

--